咸鱼偶尔翻身的盐粒也能汇聚成七彩盐湖。

【迦周/fgo】实 -10- 【小太阳二周目】

本篇废话多,含原著我流超任性迦周分析。欢迎讨论。

这次总算把话挑明了x【躺尸】


-10-

 

「你和阿周那,其实都没有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来阅读你们的故事吧。」“迦尔纳”说。「你们确实是这一宏大史诗的直接当事人,但是你们所掌握的也只是你们各自视野下的事实而已。」

「……什么意思?」迦尔纳皱了皱眉头。

「我的意思是说,你在当时无法理解的事情,现在如果能有个上帝视角来看的话,可能会有些不一样的线索。就像阿周那一直对我说他一直无法理解“你”一样,你也一直无法理解阿周那。那是当然,因为你们彼此第一次见面就是少年之时,即使之后共住皇宫,你们也是分别行动,对对方的行动理解也受到诸多的影响。说到底,对方的家庭、童年、经历,对方的人和事,你们在当时都是无法完全理解的。你们说到底,从来都没有一个互相了解的契机,所以就无法明白两人究竟有什么是格格不入的。」

“迦尔纳”抬头望向白花花、一无所有的天花板。

「奎师那正因为是神的化身,从神的视角来看待这个故事,所以才能救赎这个故事里的所有人,也能给予这个故事里所有人最深入人心的惩罚。——包括你,迦尔纳。」

“迦尔纳”又缓缓的低下了头,轻笑着。

「不过,我现在说的也只是我作为一个读者的个人观点。我只是一介礼装,除此以外什么都不是。如果我的观点冒犯了你,也请你多多包涵,你也大可不必听我在此胡言乱语,直接离场也没有关系。」

「没有问题,你说吧。我已经习惯了。」迦尔纳平静的说。

「也是。」“迦尔纳”点了点头,深吸了一口气。

 

「我认为你和阿周那最大的不同,并不是在正义的取舍上,也不在武艺的较量上。——而是在对待“家族”的问题上。」

“迦尔纳”看着熟睡的阿周那似乎做了噩梦一样微皱起眉头。

「具体的来说,你们两位对待身为兄弟的其他般度之子,对待你们共同的生母——贡蒂王后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

“迦尔纳”的余光瞥见迦尔纳略微惊讶了一下,但是又恢复了平静。最后轻轻的点了点头。

「阿周那从出生时就和自己的另外四个兄弟和贡蒂母亲生活在一起,虽然生活本身颠沛流离,但是他们这个家族一直都未曾分开过;特别是贡蒂母亲,五兄弟更是异常敬重她。有福共享,有难同当,阿周那作为最富天赋也最为乖巧机灵的孩子,“家族和睦”的观念更是这样在贡蒂母亲的以身作则和谆谆教诲下一路教育过来的。说得决绝一点,大义固然对于他们来说十分重要,但是同族相杀对于他们五兄弟来说也是如背誓天谴一样的行为,是从内心深处都异常恐惧的罪孽。——当然,这里的家族是指般度族,亦或是,贡蒂母亲所认同的家人。」

“迦尔纳”说完,严肃的盯向正在思索的迦尔纳。

「而迦尔纳,你却不一样。你明白自己被弃的身世,况且把你抚养的升车一家只有你一个独子,你身边并没有其他类似兄弟姐妹的角色。你从小到大看到的,更多是种姓制度带来的从内而外的欺凌和剥削,是才能和地位的不平等。血浓于水的家族亲情,和更进一步的兄弟感情,可能在你被贡蒂母亲抛弃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在你的观念中被排除了。」

“迦尔纳”看着若有所思的迦尔纳再次看向熟睡的阿周那。

「你可以接受贡蒂母亲的忏悔,答应她和般度五子称为兄弟,你也可以认同血浓于水的亲情,但是你绝对无法像阿周那一样把它摆到首位。你已经错过了感受家族温暖的时候,你在铸就你自己的时候,看到的更多是怀才不遇和酒臭尸骨。在这个意义上,你怀的大义是真正意义上的普度众生的大义,而阿周那的大义可能只是私人情义上的大义罢了。——这就是你们两个人的区别。」

「所以当阿周那向你射杀之时,这层区别就反映上来了。」

「……」迦尔纳的眼神渐渐明亮了起来。

「呵呵。」“迦尔纳”微笑着。「看来你已经明白了呢。」

「啊啊。」迦尔纳也同样笑着,只是嘴角泛起一层苦涩。

 



那一箭,其实是将两种罪孽射穿了迦尔纳的脖颈。

一种是违反战士道义的卑鄙无耻,而另一种是血肉相残的弑亲之罪。

而当时的迦尔纳只能看到前一种,也只能原谅第一种。

 

「——我应该如何才能洗清这么大的罪孽啊?……」

 

但是,当时的阿周那更加迫切的向迦尔纳寻求答案的,并不是这种罪。

而当时的迦尔纳,却没有发现这一点。自然,也无法真正的原谅他。

而这份没有被原谅的罪在阿周那心中的打击,对于迦尔纳来说完全无法想象。

这个矛盾在阿周那心中化为无止无尽的黑暗,影响了他的余生,甚至触及了圣杯,笼罩至今。

而迦尔纳却完全没有发觉自己是罪魁祸首。

——我又,做错事了呢。

 




「那么,施舍的英雄迦尔纳。请允许我向你正式乞求。」“迦尔纳”将书放在一侧,起身在地面上落下双膝,双手虔诚的在胸前合十,望向了坐在床上的迦尔纳。

「这次,请施舍给阿周那真正的原谅吧。求求你……」

 

 

「——只有你能做得到了。」

「——好。」


我就回应你的请求吧,阿周那。




-TBC-


作者废话: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者相信作为当事人的小太阳和傻囧其实真的不是特别了解对方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所以如果不是他们真心想要了解对方,否则很难明白他们之间的不同是什么。除非他们从第三渠道(比如圣杯)灌输了关于他们的客观记载。而童年环境和家教真的是可以塑造一个人的。

作者认为阿囧是相比于小太阳的世界和平更倾向于为私人情义大义挥剑的人,在原著中也对自己阵营的人非常敬重敬爱,而对敌对阵营的就非常仇视。在fgo第五章也是纠结于小太阳的决斗而觉得“人理毁灭什么的都无所谓了”【塞药丸】,原著中也是为了爸爸妈妈兄弟媳妇老师儿子亲友(k)比较多。这也是我觉得阿囧比小太阳有人情味的地方,就是阿囧结交的都是好人所以站在大义的一方。而小太阳被难敌一句“才能才是一切”的发言戳中内心G点于是就对持国家死心塌地了。说到底还是小太阳太天真了啊这可都是忽悠人的基本修养啊嘤嘤嘤x


评论(16)
热度(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沉珞 | Powered by LOFTER